在通俗意义上说的封建社会,地主阶级压榨农民阶级。为什么地主阶级能够压榨农民阶级呢?因为土地都在地主手里,而人要吃饭,是刚需,需要粮食。得到粮食,对于身无分文的农民,就需要土地。地主把土地租给农民,农民种地,给地主交粮食当作租金。因为农民没有议价权,所以大量粮食都给了地主,丰收时节,农民日子倒也能过去,但是到了灾荒时节,农民估计全部交了粮食都不够地租。所以会有农民饿死。这些事情,就是旧社会发生的。
但是,人到中年的我,对社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。我们摆脱旧社会的魔障了吗?没有。现在是高科技发展的时代,土地产出的粮食已经足够了。那么代表“新地主”的那些人,什么才是他们手里的“新土地”呢?我觉察到,现在已经不是单一的一件事物当作“新土地”了,而是任何形式的刚需资源集中于少数人手中的事务都是“新土地”,任何拥有这些“新土地”的人或企业都是“新地主”。注意,新地主不一定是某个人,也可以是某个公司,某个集体,某个权力,某股势力等。
举例来说,房子。房子其实对我们来说是刚需,我们必须住在房子里面才能活得像个人。房子可以是自己买的,也可以是租来的,就好像土地可以是自己的,也可以是租来的一样。
但是,个体是不允许私搭乱建房子的。从土改之后到现在,土地的国有化是一项基本国策,我也非常用户这项政策,这项政策恰恰是保护身无分文的贫穷人们的保障。
土地的使用性质“对普通人”也是有严格要求的。但是土地的使用权却不够严格规范,土地的使用性质甚至可以被某些人签字就能悄悄改变。这是不应该的。不过经济要发展,某些明面上不允许的事情,似乎也是有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,或者压根不去看。
但是,社会是个有机体,为了某一方面快速发展,而背弃科学规律和科学发展,势必就是畸形发展。比如健身的人为了增大肌肉,吃蛋白粉,爱美的人为了漂亮的脸,去做各种奇怪的医美。它们都是有副作用的,只不过短期内实现了自己的目的,把问题留给了长期,甚至是致命的问题。
普通人为了获得房子,就与拥有“新土地”的人签订了协议,从“新土地”的人那里借来了钱买房。然后就得不断地在“新土地”开设的场所里打工,以劳动换取房子。
其实,房子的成本不高,100平米的房子做好差不多不到20万,但是却需要普通人花60万、100万、500万来买(部分地区各有其情况)。尽管极度不公平,但是大多数人觉得没问题,我只能说,愿者上钩。
任何事物都是有两面性的,高房价推动了高劳动率,高工作强度,高商品产出,高GDP,高经济发展,高的城市建设…… 国家富强,国防安稳,这是大家都非常赞赏的。这一切全是靠广大人民的辛勤劳动得到的。就好像牛马干活,农场变得物产丰富一样。
但是,人毕竟不是牛马,应该从这些产出中获得一些应得的好处。而实际上,“新佃户”毕竟是佃户,否则“社会还怎么按旧的方法继续发展”。
上个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,尽管经济发展落后,但是人性是光辉的,那时候的人穿的破烂,但真的是像人一样在活着。
希望社会发展发展之后,能重回人人有崇高的理想追求的时代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