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前我是系统化学习才是学习的拥护者,但是今天我突然意识到这个想法有点狭隘。

以我为例。

今天我在听手机,里面讲解的是经济学和社会现象,某个知名博主在讲。

我不懂经济学,但是我突然认识到,我的那些经济学知识其实基本都来自碎片化学习,一点也不系统。但是,这些碎片化的知识,似乎让我逐渐能够做成一个拼图。我知道他依然不系统,不完整,但是并不是只有完整的图片,才能让你看清楚它画的是什么,也许看到几个碎片就能知道。

我发现,获取碎片化知识并没有问题,而是应该把碎片化知识能整理成一副拼图,这样的碎片化学习是更有价值的,甚至很高效。

我意识到我对很多知识的认识是很碎片化的,但是我对世界的认识是越来越完整了。

这件事情也给我提醒了,即不要陷入非黑即白,非此即彼的绝对化的观点中,而是把社会,把世界,把认知,把人们,都当作用碎片拼凑起来的事务,可以系统化研究,也可以碎片化拼凑,用的时间和方式虽然不同,但只要加以研究和思考,都是可以的。

我也承认,系统化学习,是用时最短,效果最好的方式,并不是说不需要系统化学习。我只是想强调,碎片化学习需要后期整合,用大脑加工,这样才没有白白学习它们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